Heinrich Böll 基金會(德國綠黨)剝削爭議

Heinrich Böll Foundation是一家與德國綠黨有著密切關係的基金會,在其組織內部雇了不少臨時工,也將一些工作委外發包,基金會內部實際的運作情況與他們在人前 所宣揚的政治理念根本自相矛盾。這些受僱於Heinrich Böll Foundation的臨時工,他們的工作條件跟一般臨時工所會遇到的剝削問題相似。臨時工薪資低於直接受雇者,但卻與一般受雇者共同分擔一樣的工作內 容。而當這些臨時工開始組織起來時,他們也同樣面對工會打壓。事實上,遇到勞資爭議的HB基金會索性就把整個仲介公司給換掉,斬草除根。因此,我們更要一 起來呼籲一場國際團結行動日,反對與綠黨關係密切的HB基金會的整個外包系統,還有他們對工會的打壓行動。

外包還有臨時工制度,在這些年來變成德國資本家用來對付、壓迫勞動力的法寶,一來他可以幫助資本家規避許多本該負擔的勞動者保障,二來薪資價格又更 低廉。就算綠黨和HB基金會可以在他們自己的政治訴求上大言不慚的批評非典型勞動的工作條件問題多多,還在今年推出「一小時8.50歐元的最低薪資」做為 其競選的參選政見。但遇到自己組織內部的工作,他們還是照樣靠外包、臨時工制度來節省經費,毫不在乎這些勞動者的工作條件問題,這根本是對勞動者左手摸 頭,右手殺頭。現在基金會外包的工作項目包括清潔、餐飲,還有活動企劃工作案子,這個外包、臨時工制度情況行之有年 – 當然極度諷刺的 – 基金會臨時工人的最低工資不到綠黨所提出的8.50歐元。

加入德國柏林自由工人工會的基金會臨時工們在五月公開了這項醜聞,他們也因此被HB基金會掃地出門。最後,基金會乾脆把臨時工的仲介公司整個替換掉 來節省之後更多的麻煩。在德國,雇主一般不能將雇員如此簡單的開除,但靠著外包系統的制度員工開除過程變得相當容易:若是臨時工有異議、找公司麻煩,那麼 我們就把麻煩鬼開除換一批新人。我們將這樣的手段視為工會打壓,並且要求他們對那些開處的員工立即復職,依照標準薪資水準與這些員工訂立工作契約。

我們呼籲在2013年九月2-9日發動一個國際行動周,到Heinrich Böll基金會位於各國的分區表達我們的抗議,要求Heinrich Böll基金會將那些他們開除的員工全數復職。9月5日柏林勞工法庭將會判定這波事件中被開除的一位員工是否可以復職:Heinrich Böll基金會必須要放棄他們的外派政策,並將員工們復職為正式員工,並給付他們標準薪資。

Idioma: 

Seccion: 

Tipo de conten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