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DINO超市打壓工會

2月7日與8日兩天,ZSP工會在DINO超市大門外搞了兩場抗議行動,主要目的是抗議DINO超市打壓工會,還有近期發生的幾起不公平的勞資爭議案。在去年間DINO的工作人員組織了一個工會意圖為自己爭取工作上的基本權利,這個動作遭到了DINO資方的關注並在去年底以不同的原因將這些「工會工人」「停止」工作合約,這些工人在事後持續的要求DINO資方將其復職,並持續地要求工作權利的保障。ZSP工會與這些工人一起展開DINO超市前的抗議行動,並在網路上串聯、開設網頁向人們告知爭議案的訊息,這些網路上的活動受到不少DINO員工的關注與支持,但這些在「網路虛擬」世界為DINO爭議案頁面「按讚」、發表支持回應的員工卻在事後受到DINO資方的「開除」處罰。在之後ZSP持續地收到DINO員工對DINO資方的投訴,工人指出DINO不但霸凌他們、以不同的懲戒問題或開除威脅他們,包括請假照顧生病的小孩這件事。照理說工人應該有合理的事、病假,但是在波蘭這些原因都可以變成資方開除工人的理由。

2月7日的第一場抗議行動是發生在Ornontowice,在這城市的DINO超市也有發生一個工人被開除的勞資爭議案。我們帶來了與爭議案相關的傳單,在這麼一個小鎮中訊息傳播的總是特別快,對於小鎮居民來說,這樣的勞資爭議案也不是新聞了(雖然這只是一個小鎮,但前幾年在當地的Budryk煤礦才發生過一場大罷工)。當地的人們對DINO超市的爭議案都顯得很支持。

2月8日的抗議行動發生在Kutno。這次DINO超市的管理人員倒是先接獲消息的準備好我們的「拜訪」,他們上級指導他們在我們拜訪的時候報警處理,但就算警方到達現場也沒有對工會帶來太大的問題。我們解釋抗議的目的與原因後持續我們的抗議行動,沒有受到干擾。當天很多地方的居民也向我們抱怨他們自己工作的問題,回應似乎很正面。

就在工會對DINO資方的抗議行動開始之後,我們一直受到DINO表示要對我們採取法律行動的威脅。之後工會又發起一個網路抗議信的活動,DINO的反應則是以透過給予網站伺服器提供者壓力意圖關閉工會的網頁。

對於波蘭團結工聯的問題也持續地延燒,團結工聯的地區負責人在ZSP工會一連串的抗議活動後,終於決定要介入其中一個女工人的「復職」協商,但他實際的做法是與DINO資方的老闆(工人當然沒有參與在他自己「復職」的協商會議中)做好「條件交換」。首先確定的,另外一個在此爭議案中一直挺身爭取權利的工人絕對不可能復職,然後接受復職的工人她必須要面對更差的工作條件外,還必須先撤回過去控告DINO的勞資訴訟,還有那些過去她在網路上反對DINO的發言紀錄。實際上,就算這名工人不接受這個「勞資協調」,她肯定的在她對DINO的訴訟案中可以贏回「復職」的判決。

團結工聯持續的在要求工人不要對DINO採取抗議行動。同時DINO召集了自己的管理人員搞了一個黃色工會,這個動作甚至在地方報紙也受到鉅細靡遺的批露。

ZSP工會持續的在計畫之後對DINO的抗議行動,在這些計畫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了DINO超市的一些不為人知的資料,包括它們誇張地強調它們在波蘭的擴張情況根本謊話連篇 ─ 很多在它們自己網路頁面登記的超市根本不存在。

最後,工會的抗議信活動還持續的需要所有人的支持,請所有關注工人權益的朋友寄送一份抗議信給DINO超市與團結工聯,要求它們改善工人的處境與將那些受到不公平對待而開除的工人立即「復職」。http://dino.zsp.net.pl/

Idioma: 

Seccion: 

Tipo de conten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