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FAU]安那其工團主義工會服務生會員罷工抗議資方打壓工會

一家位於Dresden的左派俱樂部的服務生們最近正在罷工,參與罷工的服務生都是屬於德國FAU工會食物與營養業產業組的會員。這些會員近期被俱樂部以莫名的原因開除,為此工會展開了一連串的抗議行動,要求俱樂部將開除員工復職,同時也要求俱樂部與員工達成一份公司協議,或是同意將俱樂部工人合作社化。

俱樂部的員工在2013年5月成立了一個工作地方的工人團體,當時俱樂部的所有員工都加入這個團體裡參與團體組織活動。5月到7月間俱樂部宣布將減薪20%。受到資方提出減薪的影響,工人團體的成員人數開始增加,一些其他俱樂部的員工也開始加入工人團體裡,隨著工人參與程度與人數的提供,工會決定在7月正式成立FAU工會的食物與營養產業組。

上個月,俱樂部半數的員工突然被通知開除,FAU工會的食物與營養產業組認為這是資方對於工人組織的惡意打壓。作為回應,工會警告資方他們將不排除採取罷工抗議。之後,俱樂部擁有者「Trotzdem」持續地拒絕與工會協商,所以工人決議在2月展開罷工行動。2月的Dresden氣溫下探至零下2度C,工人們仍然集結了10-20人每天晚上8點到12點在俱樂部外發送爭議案相關訊息傳單。行動到了第三天,資方也開始介入尋找「工賊」來頂替罷工工人的工作崗位,但是俱樂部的生意仍受到影響,許多消費者支持工人抗議而抵制俱樂部。

這波行動抗議也受到地方與國內媒體的關注報導,這些食物與營養產業組的工會會員一個月薪資至多只有450歐元,這個所得根本不符合德國一般的薪資水平。而德國的大工會對於這些在服務產業工作的工人也漠不關心,只有一些大型俱樂部或餐廳有工會存在,其他如Dresden的俱樂部這些比較屬於地方或小型的服務餐飲業工人根本沒有爭取權益的管道與機會,因此FAU工會的食物與營養產業組在這個爭議中的行動比起其他大工會的行動更受到人們的關注。

現在,雖然俱樂部的擁有者持續冷處理爭議問題,但是其生意受到影響卻是可見的。工會的會員也在與其他地區的俱樂部員工接洽,意圖將此波抗議行動擴展到其他分店。在2月10日他們組織了兩場爭議訊息會議還有一場公開討論會。

在之後的一個星期,工會將組織一場公開的勞動法勞教課程與一場遊行。FAU工會食物與營養產業組也將持續地,每日地拜訪其他的俱樂部告知人們此爭議案的相關訊息。

我們也歡迎其他國家的人們寄電郵表達你們的團結與支持。
bng-dd(小老鼠)fau(點)org

Language: 

Section: 

Content type: